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

[夥伴文章] 有形眼光和隱形需求


站在公車亭裡頭,低頭看著被雨水濺濕的長褲管,就開始後悔今天不應該要穿長褲出門
而且還搭配了這一雙新買的涼鞋,它實在可惜了。週末決定還是要回媽媽家拿長裙。
不曉得是因為下雨天的關係,還是什麼原因,今天等公車的人格外的多。
原本與上班時間錯開的菜籃族阿姨們,也都和我們擠在這個狹小的公車亭中。


我不太確定大雨是從昨天深夜下到現在,還是一大早才開始滂薄。
這個初秋的日子,竟然忽晴忽雨的,好似仲夏的午後。

大雨錯亂了我對這個早晨的時間感,好像也錯亂了公車從來不延遲的精準度,教整個公車亭的聒噪更令人不耐煩起來。
有幾個同是上班族的OL,撐傘走出公車亭,引頸遠望,終於遠方紅綠燈的車陣中竄出2台517。
第一台駛近人行道,開門後,見到車內已立滿人叢。

跳上車努力擠進的是兩個輕裝迅捷的男孩子,大家見到難一再上車便迅速的往後面到的另外一台517跑去。
果然這一台517除了座位已滿,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站立。
我從來不是能夠搶到最前頭也不是落後在最後頭的乘客,被擠在不前不後的中間,只能夠奮力的握好天花板拉環。

司機關好門啟動公車,剛才公車亭所有濕漉漉的味道,在公車密閉空間裡,開始倍增。

要命的是從頭到尾嘰嘰呱呱的歐巴桑群中,冒出了一聲濃厚韭菜風味的飽嗝,我敢拍打我34D的胸部跟你保證,這個絕對比人體有機瓦斯威力強大數十倍。

響亮的飽嗝周遭3公尺瞬間安靜,這才聽到肇禍者自嘲的說,不好意思那一間韭菜盒實在太好吃,哈哈,又一陣笑鬧。

一陣喧鬧,似乎吵醒了幾個原本坐著的三個年輕人,他們看到這一群婆婆奶奶,瞬間起立示意讓位,但我還是深深的覺得他們是因為韭菜盒的味道太重,想要逃到前方去。

四個位置走了3位,卻有一個男孩子低頭望向窗外,始終沒有起身。
其中三個較靠近的歐巴桑,接續坐下。
一陣沉默後,沒坐到位子的幾個歐巴桑好馬上開始竊竊私語。
聽到酸言酸語的,再數落著唯一沒站起來的那位男孩子。

稚嫩的臉龐,以及他用一件薄外套遮住的卡其上衣,我這才發現,他應該是高中生。
是一名可能因為大雨而稍稍遲到的高中生。

我可以感受到他刻意看窗外的側臉,在歐巴桑群威力強大的數落下,輻射出我不太能夠確定的不安。

聽了司機報讀幾個站站名後,中間有人上車有人下車,仍舊沒有多餘的位置空出來。
更多的目光注視著這位少年,終於他緩緩伸出來按鈴的手,止住了這一切。
幾個加速又煞車再加速的節奏後,司機將車靠路邊站牌前,車子完全停妥,才見到這位少年慢慢地拿起地上全黑色的雨傘。
同時他拉著前座扶手,奮力的把自己上半身撐起,挪移出位置的區域。

我這才看到他那蜷曲變形的雙腿,
蹣跚的往公車前頭,搖擺過去。
原來司機是為他特別久停,這一幕完全讓高濕度的公車內部空氣凝結,
再沒有人敢喘一口大氣。

更有人閃開空間讓男孩走出,那一種把身體縮起來而讓出空間的方法,更像是深怕被這個男孩碰觸到。

聽到男孩的皮鞋和鐵傘一聲聲撞擊公車階梯地板後,
最後一聲的餘音散去,司機才將車門關起。應該是司機看他站穩走上人行道才放心開車。

司機踩下油門,繼續往前開。
靜默的公車內部,直到我下車前,我再也沒有聽到任何嘻笑。

那個靠窗的位置,窗外破晴後,陽光灑進,安靜的映照著,再也沒有人入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